韩妆微信:675453454

旅行精选:

事了拂衣抽风去:

杭州葛岭上的抱朴道院

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曾在此炼丹修道,据说他在此常为百姓采药治病,并在井中投放弹药,饮者不染时疫,他还开通山路,以利行人往来,为当地人民做了很多好事。因此,人们将他住过的山岭称为葛岭,并建“葛仙祠”奉祀之。以后遭兵火,明清重建又复加修茸,以葛洪道号“抱朴子”而改称”抱朴道院“,遂沿用至今。

这貌似原来是南宋蟋蟀宰相贾似道的山中别墅,戏剧《李慧娘》的故事发生在里面的红梅阁。戏中讲良家女子李慧娘被贾似道占为姬妾,一日同游西湖时,见到读书人裴舜卿的风采,李慧娘不由赞了一句:美哉少年!后来她竟被这句赞美被贾似道用剑杀死,又把裴生囚禁在红梅阁中。戏中最感人的就是李慧娘放弃可以返回人间的机会,借了阎王爷的扇子来搭救无辜书生,上演了东方版本的《人鬼情未了》。


评论
热度(180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蓝线客 | Powered by LOFTER